說一個好故事的三大秘訣!爆點、切點、放點!
 
    前幾年,電視上出現了許多說故事的廣告。我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某家銀行的「媽媽越洋幫女兒坐月子篇」,它是由真實故事改編的,不知道你還記得影片當中的情節嗎?
 
    一位來自台灣的老婦人,在南美洲的委內瑞拉機場,因為違禁品而被拘捕了。她在審問室裡,與一群洋警察雞同鴨講的大聲爭吵,她懷裡緊抱著中藥包,告訴衝進審問室的華裔警官說:「這是我要給女兒坐月子的中藥材,我是要來幫女兒燉雞湯補身體的。」她說與女兒已經有好幾年沒有見面,不曉得為什麼會被拘留在這裡。
 
    鏡頭,停留在華裔警官不可置信的訝異表情上。
 
    這時,一個樸質的女聲旁白:「她,□□□,第一次出國,不懂英文,一個人獨自飛行三天,橫度三個國家,跨越三萬兩千公里。」影片交錯出現了老婦人在轉機大廳趕路狂奔的急切,還有她一個人蹲睡在候機室裡的孤寂,以及用英文紙張詢問外國人的無助,最後是在飛機上看著女兒與孫子照片的期待。背景音樂中的高亢女聲,似乎在歌頌這幕親情的難捨與可貴。
 
    最後,旁白說:「她是怎麼做到的?」電視螢幕慢慢轉黑,最後浮現一行字:「堅韌、勇敢、愛」
 
    首先,我用這個廣告,來說明說故事行銷的主要結構:「爆點、切點、放點」
 
爆點就是「爆炸點」的意思,通常它是透過一個「衝擊性」或「震撼性」的畫面,讓聽眾或觀眾流下深刻印象,甚至內心會馬上好奇的問:「為什麼會這樣?」、「然後呢?後面的發展是什麼?」能夠做到這個結果,通常是用「倒敘」的手法造成懸疑,然後再補足故事的前因後果關係。
 
以上的故事,爆點很明顯就是「一群洋警察圍拿著違禁品,質問台灣老婦人?」這個畫面,其實它應該是整個故事裡的中段內容,可是為了呈現巨大的「反差」效果,導演與編劇先把它「往前」挪,目的,就是為了營造懸疑的感受,讓聽眾自然被「引導」,想要繼續的把故事看下去。
 
老婦人突破萬難,凸顯勇氣與親情可貴
 
切點就是「切換點」的意思,也就是切換到另一個場景,以更多的前因後果與細節過程,補充上述畫面的不足資訊,然後以幾個具體情節的堆砌,談出這個故事的重要價值。以這個故事來說,就是用老婦人突破萬難要幫女兒坐月子的旅程,加上幾場充滿戲劇張力的無助場景,來凸顯她對女兒的堅定之愛。
 
放點就是「放重點」的意思,在最後一段,由於廣告手法的考量,並沒有把最後的結局說完,故意留下一個想像空間給觀眾。不過,最重要的意涵,是透過這個故事去「提醒」、「啟發」觀眾,在平凡大眾之中,每個人都會不經意展現的「堅韌、勇敢與愛」。藉此,與觀眾產生一個微妙的情感「連結」,宣示這家企業認同這樣子的不平凡價值,他們是與平凡大眾站在一起的。
 
我的目的是要透過這個故事,讓你明白故事的結構與邏輯,是必須站在聽眾或觀眾的立場來架構。如果,這個廣告製作公司說故事的方式是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,例如:先交代前因後果..等。那麼,這個故事就不會這麼吸引人了,這是說故事行銷的一個重要技巧之一。
 
以上的故事,必須花費數千萬以上的廣告製作與播出費用。我們一般行銷人不可能擁有這麼多的預算規模,去傳遞一個故事。那麼,要如何運用爆點、切點、放點來說好故事呢?
 
我舉一個電影的例子。前幾年有一部新加坡電影,非常火紅。片名叫:錢不夠用。有些保險公司腦筋動得快,會播放電影裡的40分鐘精華片段,當成商品說明會前段的娛樂節目。目的是以娛樂的形式,提醒潛在客戶要多愛自己一點,不要等到年老了,才發現自己的保險與保障不足。
 
當時,我接到的任務很有意思,保險公司希望我能把這部發人深省的電影,用三分鐘時間說出來,指導他們的業務同仁,在沒有電影播出的情況下,也能透過文字或口語表達,把故事生動完整的說出來,並且能夠連結到保險商品。
 
提醒為人父母者,要多愛自己一點
 
於是,運用我自己發明的「爆、切、放」原則,我把故事整理如下:
 
深夜急診室裡,一個婦人抱著一袋血漿,跪求醫生要先救她的女兒。身旁一群人胡亂拉扯的阻止她,最後她癱倒在地上,說:「媽媽已經七十多歲了,讓她走吧,我女兒還年輕,求求你們救救她啊。」
 
她的先生,也就是二哥,轉頭對著其他兩位兄弟說:「對不起,我也想要救媽媽,可是我女兒也命在旦夕,我也很痛苦啊!」原來,三兄弟媽媽生病住院急需血漿急救,二哥女兒也在同一時間發生車禍送到同一家醫院。
 
可是,血庫卻只剩下一袋稀有血型,媽媽在意識朦朧之間聽到大家的爭吵,於是,她決定自己拔掉呼吸器,就這樣離開了人世,也讓那袋血漿救活了孫女。
 
楊媽媽的先生早逝,辛苦拉把三個兒子長大。不料三個兒子作生意失敗,通通跑回來跟老媽借錢。她一咬牙把身上僅有現金、金飾,甚至是一口金牙,都拔下來給兒子們,街坊鄰居問她:「會難過嗎?」她說:「會,不過,是因為我幫不了他們而難過。」
 
楊媽媽一直被糖尿病困擾,因為怕帶給兒子負擔,她不敢去看醫生,只是找些偏方吃吃。發病期間因為擔心醫藥費,只好輪流住在三個兒子的家裡頭。甚至,為了籌錢給兒子,還一度跑到街頭去乞討。
 
「如果,他們一家人有完整保險規劃,不僅可以支付昂貴醫藥費,即使媽媽走了,身後留下的錢,還可以幫助兒子們東山再起」業務員說這個故事是要提醒客戶,有了保險就是多愛自己一點,讓自己與家人都可以同時免除意外的打擊!
 
運用廣告、電影的內容,來說故事影響客戶,並且善用爆、切、放,讓你的故事更精彩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字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