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故事,人人都會;但是,要說一個可以激勵他人的故事,就不是人人都能辦得到的。有人說:「一個好故事,勝過千萬廣告費。」你認為,好的故事,到底可以帶來哪些好處與效益?建議你在還沒有閱讀下一段內文之前,先把下圖的九個空格填滿,如果你可以答對4個答案以上,代表你的故事能力非常不錯喔;如果只答對4個答案以內,也沒有關係,代表你的成長空間還蠻大的!

 

故事行銷核心-1

 

好處一: 說故事,創造需求與商機
以「兩公分的感動」為例,許多客戶在購買高單價商品時,常會說:「你們
品牌是不錯啦,廣告也做得很大,可是我怎麼知道跟你買了之後,你會有什麼樣的服務?甚至會不會跑掉不做了?」嗯!相信同樣身為消費者的你,在面對陌生的接待人員,心中也會有同樣的疑慮,只是你沒有說出口。所以,反過來說,身為行銷代表的你,應該要深刻的洞察到這個人性。
所以,如果我是林大哥,當客戶進門看車,在了解了車子的性能、規格與價格之後,如果對方還有點猶豫時,我一定會說:「董事長,我想以您現在的卓越事業成就,一定希望有一位很棒的行銷代表,為您做好長期的服務,是嗎?」「那當然。」也許對方會點點頭,這時,我會更熱切引導客戶到角落圓桌喝杯咖啡,先把他的情緒舒緩下來,然後說:「董事長,我想斗膽跟您借個三分鐘,告訴您一個小故事,您評估看看這位行銷代表是不是您正在尋找的人?反正您不買也沒關係。」簡潔地說完故事後,再表明自己就是這個故事的主人翁,說明自己在這家公司長期經營客戶的態度與耐心。
試想,如果你是這位看車的新客戶,你會有什麼感覺呢?雖然,你不至於當場衝動購車,但是不是會對行銷代表的信心與熱情產生深刻的印象?心裡也許就在想:「這傢伙,可能就是我想找的業務代表,不妨可以給他機會試一試。」客戶的需求也許就在你的熱情分享故事之下被喚醒,多說一個小故事,讓客戶多認識你一些,當然也會多一份商機!
 
好處二: 說故事,培養感情與氣氛
    當我在說故事,而你願意傾聽的時候,代表我們的互動已經開始了。透過我說的故事,你會認識我、了解我,而我也會根據你的回應,清楚你的想法與認知,是否與我差距很大?在商業上,沒有人希望彼此的關係是短暫而不可捉摸的,就好比是談戀愛的雙方,如果彼此都希望能長期走下去,一定願意多了解對方一些,這樣對大家都是最好的,也會是最穩定的基礎。

好處三: 說故事,建立信任與關係
故事的本質,其實是要帶給人們更圓滿的生命經驗,因為人們除了照鏡子之外,大部分的時間都看不到自己,透過故事可以準確的「投射」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歷練。當你主動說一個故事,出發點是為了讓雙方更好的發展時,對方一定可以感受到你的用心,也會在三分鐘之內,知道你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?當對方可以先了解你的時候,他會感到安心,你們之間那一道無形的「牆」也會自然的倒下。

好處四: 說故事,娛樂效果與魅力
    一般人一定會忽略「娛樂」效果這一點。你會喜歡向什麼樣特質的人買東西呢?是可憐兮兮的業務員還是強勢的銷售代表?我想都不是。一般人會比較喜歡跟一個熱情、親和力夠、幽默、耐心、專業的人購買商品。當你會說一個好故事的時候,你全身每個細胞都會散發出無比的魅力,聽完你的故事,對方的心裡頭也許會有這個念頭:「某某某,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再碰面呢?你的故事充滿了啟發與趣味,我覺得好有意思喔。」當對方喜歡上你的時候,也代表你的影響力會逐步上升。

好處四: 說故事,打造形像與品牌
很多人以為,打造品牌好像要花很多的錢,其實不必。品牌最重要的是「差異化」三個字,當你在說一個自己最有感覺的故事時,聆聽者自然會從故事的情節當中,發現你的個性與偏好,找到你的真實面貌,發現你與他人「不一樣」的地方。經過整理與陳述的故事,很容易自然展現你的情緒、喜好、個性、態度、價值、歷史、經歷等眾多細節,過程中已經成功塑造出你的鮮明形象。

好處五: 說故事,吸引貴人與資源
    以「兩公分的感動」這篇故事來說,類似這樣子有趣的故事,除了說之外,還可以用什麼方式來傳播呢?例如:對大眾演講時的分享它;把故事印刷成平面的DM,在與客戶提案說明時,說給他聽、指給他看;或者轉換成網路行銷的EDM,不斷的轉寄出去。慢慢的,我想因為故事本身的「傳奇性」與「娛樂性」,一定會有人因此想要與故事的主角聯絡,故事中的正面磁場,吸引到更多的人脈與商業資源。

好處六: 說故事,促成訂單與交易
    如果您是一位行銷代表,在與客戶進行第一次見面時,就可以簡單的說個個人品牌的小故事,讓他稍微了解你這個人;遇到客戶有擔憂,可以告訴他另一個客戶的見證故事,或者是商品研發的故事,建立他對商品及對你的信心;甚至,在最後說一個創辦人的小故事,使他知道公司的文化及經營理念。有些服務行業,故事的運用比率,甚至可以達到80%以上!畢竟,銷售的核心是「信心的傳遞」與「情緒的轉移」,透過一個一個的故事,讓客戶充分感受你熱情與自信!

好處七: 說故事,激勵他人與自己
    說故事的過程像在灑香水,當你在激勵他人時,同時間也會激勵到自己。如果你是一位負責營運的主管,可以將企業的經典故事讓更多同事知道,激勵他們在不可能中逆境突破,創造自己故事。如果你是一位行銷企劃,更可以善用故事,透過網路傳輸,吸引潛在客戶讓品牌獲利。所以,只要是傳遞真實的「事件」,激勵影響他人,或者因此改變他人的決定,這就是說故事行銷!

說故事行銷的核心價值,是什麼?
    通常,我會在解說這個金字塔時,在這裡停下來詢問學員:「金字塔中間的空格應該是什麼?」我的提示是26個英文字母其中一個,有的同學反應非常快,馬上說:「老師,是S..」我好奇的問他:「為什麼?」他會說是故事的英文Story呀…當我面無表情時,其他的同學又會冒出「是Y..老師..」我又問為什麼?「讓聆聽的人說Yes!」耶..還蠻有創意的,但是看我搖頭,這時又會有人說:「一定是C..」難得有這麼自信的同學,他繼續說:「就是說故事要說出Cash現金啊!」很棒,非常接近了。當我繼續鼓勵時,突然有人冒出:「是英文字P…Passion」說故事要有熱情啦!耶快要直指核心了。

    當26個英文字母幾乎都被猜完時,我只好宣布答案:「是I啦..」在場的同學同時驚呼,甚至有人敲桌子嘆息:「厚..原來是自己喔!」沒錯,說故事行銷的核心價值是要告訴別人:「我是誰?」讓他人知道我為什麼在這裡?我可以帶給你什麼?同時,以『愛』出發(I的諧音),以「利他」的思考來看這件事情,就會讓說故事變得理直氣和了。
我們一起從上述的故事,來分享一下,到底說故事能夠帶來那些效益?
□打破距離培養感情:當林大哥開始說故事,而客戶也願意花時間傾聽時,代表雙方的認識開關已經啟動了。透過故事產生了交流與互動,兩人間情感自然會累積與升溫,你說我聽、或我說你聽,都會讓橫亙在陌生人中間的「無形之牆」倒塌。
 
□建立信任塑造形象:我想看完林大哥的故事,你應該會同意用「認真、負責、用心」這幾個關鍵字來形容他,是沒有問題的。他透過說故事,讓客戶知道「我是誰?我能夠帶給你什麼好處?」他的形象也因此產生了明顯的「差異化」。
 
□創造客戶潛在需求:原本你沒有意願買產品,可是,當有一位業務代表說了一個令你心動的故事時,你內心會產生什麼樣子的改變?「市場,就在嘴巴裡」當你願意主動分享真實的故事時,潛在客戶都會一個一個的靠過來。
 
□溝通魅力娛樂效果:你喜歡向什麼樣特質的人買東西呢?當你會說一個好故事的時候,你全身每個細胞都會散發無比的魅力,聽完你的故事,對方的心裡頭也許會有這個念頭:「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再碰面呢?你的故事充滿了啟發與趣味
 
□正面磁場吸引商機:好的故事,本身如同裝了一對「翅膀」一樣,可以自己飛翔出去,讓更多人看見。當這個故事不斷被傳頌之後,你想,會不會有更多人被影響、被感動呢?接下來,是不是會有更多的人,自動來找林大哥買車呢?
 
說故事銷售是說自己正在做的事,並且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傳遞出去,並且讓客戶或聽眾能夠「聽得懂、記得住、傳出去」。所以,我常說:「好故事,如同一顆鑽石閃閃發亮,可以照亮自己、同時照亮他人!」故事,絕對是每個人身上都會有的鑽石,不說不傳,只會是一顆石頭罷了,你,準備好要發現它、琢磨它了嗎?
 
不管是企業指派或者是出於自願的擔任講師,我想一站在台上,都會有個使命感,希望把智慧與經驗傳遞出去,可是,如果只是照本宣科,那麼,分享的熱情很快就會被澆熄。前陣子,我聽到一位江浙前輩分享這一段話,讓我心有戚戚焉:「子弟讀書之成否?不必觀其氣質,亦不必察其才華,先要觀其『敬與不敬』,則一生事業概可見矣!」
 
你「羨慕」他人的成功,卻忘記「尊敬」自己的失敗了嗎?
 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說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字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