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分鐘故事怎麼說?
 
一分鐘故事怎麼說?有什麼結構可以遵循呢?我最常用Why?What?How?做一個基層架構。
 
首先,以why來說,中文是「為什麼?」也就是原因、背景的說明!
其次,以What為例,中文是「做什麼?」故事的主角做那些事情?導致有了改變!
最後,以How呈現,中文是「如何做?」跳出故事陳述,明確說出想要傳達的態度或訊息。
 
我曾經輔導一家製造業,他們的主要商品是輪椅。在蒐集並且整理出完整的故事之後,我們協助他們公司把一篇上千字的公益故事,濃縮到三百個字以內,做為他們公司日後行銷上的參考:
 
一名身障者,全身幾乎不能動彈,每天只能靠著下巴,操縱電動輪椅緩慢行動。有一天,他許下宏願,決定要駕駛電動輪椅穿越美國東西岸,聽到的人都驚呼:「是真的嗎?不可能吧?!」---why
 
代理商詢問總公司是否能幫他完成夢想時,我們立刻投入立誓成為他的靠山與後盾。連續十天,我們在烈日高照的鄉間道路上,揮汗如雨實際路測超過兩百公里以上,只為確保這台機器,能在他完成夢想的征途上,一路堅毅相隨。
 
五個月後,身障勇士「走出」一萬兩千多公里,成功穿越美國東西岸,完成了常人難以達成的目標,我們感到無比的驕傲與快樂。---What
 
「不要以為活著就好,要活在更好的世界,更要有夢想。」跨越人生障礙,實現自由之夢,□□電動輪椅,做你最堅實的雙腳!---How
 
然後,我請平面設計師用一張「A4大小」來設計版面,最下方預留十分之三的位置,當成商品照片與三大賣點的位置。上方十分之七的位置,則在右前方放置了好幾座青翠大山,左下角則是身障者駕駛電動輪椅,正往大山頭下公路直線前進的小照片,右下方則是置放以上的三百字故事。
 
湛藍天空上,則有一個橘黃色大標題橫亙在上:「我們,做你堅實的雙腳!」
 
7分感性+3分理性=10分完美
 
當我詢問學員:「如果,你有機會與時間,把這篇可能會放在雜誌上的故事看完,請問你對這個企業會產生什麼感覺?」大部分的學員會說這個企業幫助弱勢,很有人文關懷的企業精神,也會看到熱情與希望,甚至有人說,覺得這個可以橫度美國的輪椅品質應該是很好。「如果,我的家人朋友需要,或者以後老了,這個品牌應該是我的首選之一。」現場好幾個人這麼告訴我。
 
 
從事金融工作的學員小麗急切的告訴我:「老師,我對這篇故事很有感覺,除了感受這個企業的人文關懷、公益精神、品質優異之外,我喜歡『不要以為活著就好,要活在更好的世界裡,更要有夢想』這句話,我覺得同樣的概念,可以用在金融銷售上。」耶..這倒是我第一次聽到的觀點,還蠻新奇的。
 
「例如,可以延伸成『不要以為有投資就好了,要讓你的每一分錢都更靈活、更成功』巴拉巴拉..之類的,這個故事啊,不僅激勵了身障者或者行動不便的老年人,還鼓舞了一般的正常人。」雖然,還要細修用語,但是現場的學員,幾乎都點頭同意她的看法。
 
這時,有個沙啞聲音從台下傳出:「老師..這個故事是真實的嗎?產生的過程是?」我斬釘截鐵的說:「當然,真實的故事才會有力量!」
 
雖然,這只是一個很小的故事與詢問測試,但是,可以預見的,它建立了企業的獨特形象,也創造了客戶的潛在需求,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。甚至詮釋了「一個好故事,勝過千萬廣告費」的道理。  
 
當我繼續詢問學員這是一篇「品牌故事」還是「行銷故事」?有一半的人會認為是品牌故事,另外一半的人認為是行銷故事。你認為呢?我想,不管它是歸屬那一類的故事,凡是擔任業務、企劃、主管職務的人都可以善用以上的故事來與客戶、經銷商、媒體,甚至是內部員工溝通。
 
Why-What-How是否可以運用在銷售或談話當中呢?一位壽險學員Alice告訴我她的方法。她說因為公司出版了一本「服務故事集」,裡頭也有收錄她的故事。
 
拜訪客戶時,她會開門見山的說:「阿姨!我們公司前幾年歷經了一些風雨,但是許多客戶情義相挺,陪伴我們勇敢走過來,所以,我今天特別帶了一個禮物來送給您,就是這本」----Why
 
她拿著書指給客戶看:「阿姨!您看這一本書總共收錄了將近100篇的故事喔,都是我們同仁與客戶之間的真實互動,其中第23頁這一篇啊,就是我自己的故事啦。不知道你有沒有三分鐘時間,聽我分享一下呢?」----What
 
她這樣誠懇的說法,幾乎有八成以上的客戶,都會讓她繼續說下去。如果客戶沒有時間,Alice就會把自己的「故事」留下來給客戶,等下次客戶有時間,再說給客戶聽。
 
「最後,謝謝你的寶貴時間,我希望除了我的故事,還有我同事客戶的故事,都能帶給你一些些幫助,讓你更深入的了解,保險帶給我們的價值與意義。也祝您一切平安!」---How
 
懷孕八個月的孕婦,背著馬桶硬闖紅燈?
 
以下的管理故事,也可以運用3W原則來說。
 
20年前,一位懷孕八個月孕婦正在公司整理貨物。一位正要出院的客戶打電話來說,希望10點前能拿到新馬桶帶回家。於是,她趕緊抓了商品衝下樓,準備趕到對面醫院親自送給客戶。---Why
 
在路口等紅燈時,她發現所剩時間不到三分鐘,怎麼辦?當時,病人出院都是有看好時間的,「耽誤了時辰,家屬可是會生氣的。」她望著川流不息車潮,開始揮動雙手阻擋橫衝直撞的車子,好幾台汽車煞車不及差點撞上她,路口傳來此起彼落的叫罵聲,她,不為所動的繼續往前衝。
 
9點59分,她把商品拿給坐在計程車上的客戶。這時,她感到強烈胎動,痛的彎下身體,一屁股蹲坐在地上。最後,她慢慢爬起來走回公司,3分鐘回程她卻花了50分鐘!---What
 
她,現在是200家醫療用品店的董事長,每年率領上千位員工,服務數萬名需要醫療的人。她與她的團隊,從第一天開始,到現在「以客為尊」的服務品質,始終不曾改變!---How
   
三w原則是一個簡單的邏輯,但是,一般人卻容易忽略,它可以運用在商品溝通、業務拜訪、領導實務等方面。
 
一旦你有了明確的溝通對象,在說故事之前,先問問自己:「我為什麼會在這裡?我可以帶給聽眾或客戶什麼好處?那要怎麼做呢?」會讓你在溝通與談話時,都能保持一個清明的態度,達成你想要完成的目的。
 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字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