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故事創造營收的小秘密---引導客戶聽故事
 
讓每個小故事,成為溝通利器
 
    一個好故事的「結構」、「原理」或「邏輯」是什麼?有沒有什麼規則可遵循,這一點我們會在第五單元詳談,我想更多人關心的是,難道只要說「一個故事」就可以順利成交了嗎?
 
通常,一個好的溝通者,會在整個銷售流程中,說不同的故事給客戶聽,從談話內容中展現個人、商品或組織的價值。我舉一個門市裡,可能會發生的狀況,來說明故事的運用與切入時機!(A是在門市閒逛的客戶,B是門市的銷售代表)
 
A:你們的東西味道好怪,好難聞…
B:喔..真的嗎?(微笑以對)您真的是太厲害了..您一定常常使用很多很棒的保樣品,難過您看起來氣色這麼好..(初次見面..讚美、肯定客戶最重要..)
 
A:這是什麼牌子,怎麼從來都沒聽過?
B:是這樣子的..我們從美國代理進口五年多了,我們很少打廣告。我們公司30年來,只做了5項商品…平均6年才會有一支新商品,您知道為什麼嗎?(引導客戶想要聽品牌故事
A:什麼意思?(疑惑不解..
 
B:因為我們非常重視研發與效果,所以,在歐盟經過數百個皮膚科專業醫師的肯定與推薦..還有臨床實驗,我們才會進行上市。所以,只要新商品只要一上市,就會在幾年內長賣「數百萬條」,幾乎是好幾十棟的101大樓那麼高。而且「百分之90」的使用者都會再次回購喔….像這支商品背後的故事是(開始說商品故事
 
你的故事抽屜,準備好了沒?
A:可是歐盟的產品,台灣人使用會不會太油…
B: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(要去支持客戶的任何提議,讓他從妳的回答中感受你對她的尊重,客戶買的其實是一個認同),我自己還有很多客戶一開始接觸它的時候,也都會有這樣子的疑慮(同理心,站在客戶立場快速拉近距離)
 
   可是,後來我發現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,您知道為什麼嗎?
 
我一個客戶的體驗是這樣子的..(開始把重購的客戶故事,說給現場客戶聽….)後來這個老客戶告訴我說,原來你們的鎖水保濕做的這麼棒(答案留在後面說,前面用真實故事引導..比較不會有說教或銷售對抗的感覺..)所以,您放心..這個品牌會引進台灣,絕對有做過相關的研發與調整..
 
A:你們家的產品都沒有折扣,別家都有打五折、六折..
B:對啊..前兩天我同事還告訴我有在打三折的呢?可是如果妳是我,會去買嗎?其實,我想以您現在的生活品質(話語中再次肯定客戶),在乎的一定不是價格或贈品,而是使用的價值,是嗎?(想辦法把客戶拉回商品的價值溝通上)像我這個客戶啊,她說家裡頭的保養品少說也有上百罐,但是這一季她卻只用我們家的商品,您知道為什麼嗎?(開始說研發故事..)
 
A:你們的東西不是植物粹取的,所以就不是天然的..
B:對對對..我的看法和妳是一模一樣的(不要想用直接的理性事實去說服客戶,因為對妳沒有產生信任之前,客戶只會想要更多的反對,來捍衛他自己的認知..)在我還沒有到這裡上班之前,我甚至覺得這個品牌有問題(用更糟的感受,來與對方建立共同的經驗與感情連結)
 
   您知道公司為了讓我可以坐在這裡像您介紹商品,花了多少時間讓我們認識商品嗎?(引導客戶聽到你想要說的)
 
A:不知道..兩三天吧..
B:您一定猜不到(引起客戶重度好奇)..我們最起碼要上300多個小時的專業知識之後,才能到這裡來與您解說商品(慢慢建立自己的形象)我之前的工作是(說個人故事,讓客戶對妳產生更多的了解與依賴,例如:為什麼妳會在這裡上班?妳的熱情是什麼?是因為自己有醫護的背景..還是不認同其他專櫃的速成訓練..)
 
引起共鳴與認同,才是好故事!
A:異位性皮膚炎,我買了好多種這種乳液都沒有用,算了啦,你們的應該也差不多…
B:我完全可以體會你這種幾乎想要放棄的心情(順勢翻開客戶資料本..把妳想要說的例子拉出來)
   前兩年,我在站新竹誠品店..有個愁容滿面的媽媽天天經過我的櫃位,我看到她的小孩全身紅腫,實在很心疼,我連續幫他擦了..好幾天..(舉出實際的品質故事輔助說明..)
 
A:好啦好啦..算便宜一點..我會介紹朋友來買..
B:您真的是太厲害了..我相信你的一句話,會比我說上一百句都有用..這樣好了..妳覺得這個商品是不是你需要的東西..(再次確認客戶認知..從客戶回答中檢查她的了解..如果不足繼續說故事..)
 
你看到了嗎?一個銷售流程,讓客戶從陌生到成交至少要說出六種不同型態的故事,每個故事都必須是有情境、有畫面、有吸引力。
 
如此一來,客戶才會不斷的被你的談話吸引住,這個必須仰賴平常對故事的蒐集與運用習慣。也就是說,引導客戶聽故事並不是最難的一關,需要反覆練習的地方,反而是你的故事內容「準不準確?」有沒有辦法引起客戶的「認同與共鳴?」
 
長到三分鐘的故事,短至一分鐘的故事,甚至是10秒鐘的引導,其實,都是經過整理與規劃的。當然,有些是自己的體悟整理,有些則必須與公司的企劃單位合作,透過商品的了解,挖掘出有效的故事,這個部分將會在下個單元討論。
 
 
■「經銷商」客戶嫌產品價格過高,說故事可以溝通嗎?
 
日常的快速步調,讓我們常常會被問題的表面給困擾住,而沒有去問為什麼?(原因、背景、狀態、情緒...)就急著要開始解決,反而無法看到「問題的本身」。
 
首先,我們先想一下「為什麼」客戶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?他的目的是想要殺價,還是對於商品根本不瞭解,只是一個「直覺性」的反應。還是,長期以來他一直被這個問題困擾?心理對於供貨的總公司,並不是那麼的認同?感覺自己受了委屈,或業績不好老是被忽略。所以用抱怨來看你的反應是什麼?
 
也有一種可能,是客戶不擅長銷售高價商品,對於新產品不了解,本身無法感受產品價值,價格當然覺得偏高。不夠瞭解產品,自然產生了疑慮,也許他擔憂賣的不好,先入為主下馬威,免得你日後期待他業績時,客戶無法交出漂亮的成績單。
 
另一方面來思考,如果商品的價格變低,他就真的會賣得好嗎?會不會有另一個聲音又出現了,「你們的東西價格還是很貴,因為某某品牌價格比你們更低」也就是說「嫌貨,就是買貨人」客戶心理永遠不會有最適合的價格,他總是希望售出價格再低一點。
 
A:喔,真的嗎?王大哥,請問一下,那您覺得應該多少錢,才不算貴呢?(□虛心客氣的請教
B:至少少個兩成吧...(□探尋出客戶的底線
A:您知道嗎?王大哥,我們很在乎與您的合作關係,也很重視您的意見。這樣好了,如果現在
   我回去向公司反應,之後假設真的按照您期待的價格,我想,您應該會賣的更好吧?(□用假
   設性的問題,引導客戶想像對於未來合作更好的期待...
B:耶..這我不敢保證喔..客人百百種..
A:那這樣子降價銷售,就不一定有效了囉..(□語氣還是帶著徵詢與疑惑,專注的看著對方..)
B:你們要多打廣告啦..這樣客人才會知道你們商品的價值..(客戶試著轉移話題)
A:大哥,這樣好了,我知道你也是剛接觸到這個商品,你有沒有三分鐘的時間,借我一下...
B:幹什麼?我很忙呢..很多事都還做完  (客戶也在考驗你的耐心與誠意)
A:是喔,那有沒有我可以幫忙的地方呢?反正一趟路都來了,我一定要讓您開心滿意..你的事
   就是我們公司的事..(□從許多小地方的協助上,慢慢累積感情,讓客戶發自內心的喜歡你)
B:幾星期不見,你變得這麼會講話...(努力慢慢奏效)
A:大哥,說真的,我們是真的想要與您共創雙贏,才會研發這麼多好商品,我今天就是特地來
   報告你這個「更容易賺錢」的好消息(WHY,像這個商品令我最驚豔地方就在這裡(What(例如用A4彩色故事DM,□指給客戶看說給客戶聽,用實際物品引導客戶視覺,自然的說商品故事
B:商品看起來是不錯啦,可是還是很貴耶..我考慮一下..(內心轉變中)
A:啊,那應該是我解說的不夠詳細..這樣好了,您再看一下這個地方(□繼續保持熱情說研發故事
B:好啦..我知道了..你們真的要賣這個價格,是不是?  (已經有所盤算了)
A:當然啦..這麼好的商品,相對的您的利潤空間也會很大呢,對不對?(會心一笑、微笑)
B:賣得多有沒有更多折扣啊...(在商言商)
A:這樣好了,大哥,您覺得這一季您有多少把握?您會怎麼做?How可否讓我知道,我會向
公司提報一個專屬於您的專案,讓您在這一季大豐收。但同樣的,您也必須挺我,把商品擺設
的空間喬出來,然後該有的場佈我們都會提供給您。像另外一區的林老闆,就是用這個方案,他上個月的營收多了15%,您知道他怎麼做的嗎?我告訴您(□開始說深度合作成功故事
B:好啦!看你怎麼提啊...(心裡頭已經接受..)
A:沒問題!我們一定會讓你「好賣又賺錢」...(□引導客戶想像與期待
B:對了,上次的貨款還有零件的問題...(當他主動與你細談時..代表雙方的合作更加穩固了)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字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