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故事之怎麼問?  才能撞擊出好故事!!
 
有一陣子,我在企業授課,有好幾位年紀稍長的職業婦女跑來向我反映,是否有開設高中生說故事班?我很好奇的問為什麼會這樣問?她們說自己的小孩,由於要經過大學推甄過程,所以經常要面對主考官的面試,她們覺得說故事這件事好重要喔!
 
這讓我想起在舉辦課程的初期,一位7年級女生Nancy說故事考入哥倫比亞大學的故事。
 
Nancy是一位背包客,23歲之前已經旅行超過40多個國家,她說有次旺季到日本旅遊,民宿業者無預警漲了一倍房價,讓她計畫大亂,雖然試圖聯合當地華人遊客抗議,但還是無法改變結果。由於旅費不夠,她只能一個人流浪到鄉下,經過農場發現他們需要幫手,於是她自告奮勇去敲主人的門,在她告訴農場夫婦她的遭遇之後,他們決定收留她幾天,不過,前提是她必須工作換取食宿。
 
第二天,睡到了半夜,「扣!扣!扣!」她被一陣急忙的敲門聲吵醒,原來是農場夫妻希望她能起床幫忙接生小牛。她一聽,差點沒從床上跌下來,農場主人說:「母牛難產,你是小女生,你的手比較小,可以伸進母牛的身體,把小牛給拉出來..」「萬一小牛拉不出來呢?」Nancy不解的問,農場夫婦說那小牛就會有生命危險了。Nancy雖然又驚又怕,但還是硬著頭皮上陣了。經過了幾個小時的折騰,小牛終於順利誕生了,而且小牛乳名還是以Nancy的日文名字GaGa來命名。
 
Nancy說她在申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入學時,告訴面試官這個小故事,說完後補充說明:「旅行,讓我更努力更積極更勇敢!我發現世界上其實沒有去不了的城市,相對的也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。因為,旅行時的突發事件,都要靠自己當下作危機處理,雖然這過程中會害怕,但腦子裡總會迸出:『沒事的!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!保持冷靜,我要逆中求生!』面試官微笑讚許她的獨一無二。她,透過小故事證明自己的人格特質,是能夠在一流大學與世界上發揮影響力的。
 
媒體要報導你,你會談什麼故事?
目前為止,你會不會有一種感覺:「為什麼你會聽到這些有趣的精彩故事?你到底問了他們什麼問題呢?」我的經驗是,通常我視對方的工作內容(業務、企劃、管理),先說一個相關的小故事,引發對方的認同與共鳴,然後再去問以下的問題:
 
「如果,明天蘋果日報(或商業週刊)要報導你,請問你會說什麼?」這代表明天將會有60萬個人透過這個故事來認識你,以及你的工作,因為版面有限,所以你只能談一個故事。通常這個問題一出現,被訪問的人都會「愣」住,一下子千頭萬緒不知如何開始?這時,我都會補上一些說明:「這個故事與你現在的職務無關、薪水無關、年紀無關,當你在談這個故事的時候,你是發自內心的想要分享,在談的時候是快樂的、深刻的、難忘的、興奮的、驕傲的,甚至有一點點的遺憾的都沒有關係。」
 
另外,因為這個故事放在媒體上,讀者有時一翻頁就過去了,所以,你會怎麼為這個故事下一個清楚的「標題」?讓他們可以停留下來。(這個問題,我們將在第五單元另外來探討。)故事,要從可以「流傳」的角度來看,才會有「價值」!所以,我這個問題的邏輯,是從「聽眾」的角度,來「收斂」一個人的價值觀。
 
例如:剛才Nancy的例子,她的生命價值觀歸納起來應該是「勇敢」、「獨立」、「積極」等,但是,如果她用這幾個「形容詞」來回應主考官的問題,肯定會得到「空洞、不具體」的評語。所以,我認為說故事行銷是一門「認識自己、表達自己」的學問,如果不懂得運用這些問題來「自我對話」時,精彩的故事反而是沈澱在冰山底下,無法讓人們見識到你的光芒。如果,要成為一位稱職的故事講師,建議先從自己的故事整理開始,然後,用這個模式去撞擊出更多的故事。
 
有好問題,才會有好答案!
另外,有一種問法,可能更簡單一點,例如:「請用一句話來形容你的公司,然後請針對這一句話,說出一個相關的故事」這也是一種「撞擊」出故事的方法之一。這個方法我運用在以下的案例之中。我曾經問一位幼稚園的經營者,你的幼稚園,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會是什麼?他告訴我是:「□□幼稚園--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!」為什麼?有沒有什麼具體的畫面可以說明?
 
他說,有一天班上孩子在討論羊的生活,大家你一言我一句、互不相讓。於是他帶著孩子去體驗羊的生活。在回程車上小明跟他說:「陳爸爸,羊的上面沒有牙齒!」我不確定,告訴他:「不會吧!你看到的是應該是小羊。」小明又說:「但是,長鬍子老羊上面也沒有牙齒啊?」孩子堅定口吻讓他不敢貿然回答。回到學校他打電話請教牧場主人,證實羊的上顎果然沒有牙齒!他說他在岡山住了三十年,吃了三十年羊肉,直到今天才知道羊的上顎沒有牙齒。孩子,真的幫他上了一課!
 
他說,大部分台灣學齡前孩子,背負著家長期待,讓英文、數學、國語課程佔據大部份的生活作息。童年,應該在遊戲中成長才對的,能有不同的方式,讓孩子覺得好玩,又讓家長不會擔心孩子學不到東西嗎?於是,他決定拋開市場機制,把童年還給孩子。於是,他讓孩子們每天早上練習跑步、爬桿、跳箱、騎腳踏車、草地運動、拍球等活動,並透過主題教學,讓孩子有充裕時間去觀察、討論、探索。「輸在起跑點又如何?重要的是贏在終點吧。」他用這個理念走出不一樣的路!
 
故事,由內而外,由下而上。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字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